3大安全遮斷功能|漏氣|超時|地震

:::

全台300多萬的天然氣用戶,每2個月都必須自行抄表,如果改用微電腦瓦斯表,瓦斯公司就能遠端讀取用戶的使用資料了。(風傳媒資料照)

每次地震時除了房屋倒塌,天然氣管線破裂常引發火災,導致二次災害。
經濟部能源局2014年開始推動配有自動切斷功能的微電腦瓦斯表,
以提高公共安全,原本訂出10年推廣期,但據了解,能源局現正考慮將時程提前,
最快2021年開始就要強制瓦斯公司必須幫全台300多萬用戶都裝設微電腦瓦斯表。


遇強震將自動切斷瓦斯供應

傳統機械瓦斯表只能計算瓦斯使用度數,沒有自動切斷供氣的功能,因此很容易發生氣體外洩、在家裡的人卻絲毫未覺而吸入過多有毒氣體的憾事。而微電腦瓦斯表可以自動偵測漏氣及瓦斯流量大幅增加等異常狀況,並自動執行緊急遮斷功能,停止供應瓦斯。此外,只要碰上芮氏規模5以上的地震,微電腦瓦斯表也會自動切斷所有瓦斯供應,避免管線因地震損壞而引發氣體外洩、產生二次災害。

微電腦瓦斯表的另一個優點,則是和智慧電表一樣可以自動回傳用戶每個月的使用度數。全台300多萬的天然氣用戶,無論是住在新建大樓、或是老舊公寓,每2個月都必須自行抄表,如果沒有在期限內填寫、還得打電話給瓦斯公司報度數。如果改用微電腦瓦斯表,瓦斯公司抄表員就能遠端讀取用戶的使用資料,不需要再人工抄表。

微電腦瓦斯表。(取自大台北瓦斯網站)

微電腦瓦斯表可以自動偵測漏氣及瓦斯流量大幅增加等異常狀況,並自動執行緊急遮斷功能。(取自大台北瓦斯網站)

微電腦瓦斯表功能多 價格高

微電腦瓦斯表因為功能較多,價格自然也比一般機械瓦斯表要來得高。業者估算,一個機械瓦斯表價格約1千元上下,微電腦瓦斯表價格則要價8千至1萬元。而目前瓦斯公司的設置方式,是由瓦斯公司先買表安裝,用戶再依使用級距、每月多付40至340元的基本費(現行基本費為每月60至500元,微電腦瓦斯表裝設後的基本費則為100至840元)。

目前全台僅12.41%用戶裝設

能源局2014年開始推廣微電腦瓦斯表,但由於全台的瓦斯公司都是民營,政策又沒有強制力,截至2016年為止,全台338萬天然氣瓦斯用戶中只有41多萬戶、12.41%的用戶裝設微電腦瓦斯表。依照能源局原先規劃的時程,推廣期間2025年全台的微電腦瓦斯裝置率要達5成,2026年才會立法強制讓微電腦瓦斯表成為普遍裝置。去年能源局考量微電腦瓦斯表確實有助提升安全、加上部分地方政府積極推動,因此計畫要把強制上路的時程提前5年,也就是2021年就要全台用戶就都必須改裝微電腦瓦斯表。

業者:規格未標準化 推動有困難

但瓦斯業者卻對能源局的強制性政策不以為然。中華民國公用瓦斯事業協會秘書長王湘君表示,由於經濟部標檢局還沒有訂定微電腦瓦斯表的統一規格,各瓦斯公司都自行向日本廠商採購,規格沒有標準化,要統一推動可能有困難。此外,機械瓦斯表和微電腦瓦斯表價格差了8到10倍,如果強制更換,業者初期負擔可能會暴增,而瓦斯公司不像國營企業沒有營利壓力,如果成本統統自行吸收,董事會可能都不會同意更換,政府應該提供更多誘因。

王湘君也說,機械表的壽命有10年,每年也都有用戶陸續換表,就算能源局強制2021年要全面使用微電腦瓦斯表,依汰換時程最快也要再等10年、也就是2031年才能讓300多萬用戶都裝新表。

能源局:瓦斯公司不應要求政府補助

能源局長林全能則認為,若是為了安全考量、而且用戶也願意裝設的話,瓦斯公司本來就該負起責任,不應再要求政府補助,「政府也沒有補助台電裝智慧電表。」林全能強調,目前能源局也還在評估規劃詳細推動方案,瓦斯公會的意見都會詳細評估後納入參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