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大安全遮斷功能|漏氣|超時|地震

:::
過年前家家戶戶忙著祭祖和烹調,但宜小心火燭,根據內政部統計,2016年前11月國內住宅火災發生次數764件,較前年同期增加逾一成,並創近五年新高,其中因為爐火烹調發生火災次數更增加超過八成,是各類建築火災成因當中,增加幅度最大的。
 
國內住宅火災發生次數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國內住宅火災發生次數資料來源/主計總處 製表/仝澤蓉
 
主計總處根據內政部資料統計,去年前11月建築物發生火災次數為1276件,其中六成是住宅,起火原因主要是電氣設備走火和人為縱火,兩者合計占五成,其中爐火烹調導致火災次數較2015年同期增加51次,增幅為84%。 火災造成的損失總計4.1億元,其中房屋損失1.1億元,其他財物損失3億元,與近五年相較,損失金額不算高。
 
早年代國內一年火災發生次數都在3000件上下,以1997年來說,就有3358件,由於消防法規改善,長期而言,國內火災發生次數是逐年遞減,近年都在1000多件。 另外一個讓火災下降的原因可能和禁菸有關,過去一年因為菸蒂導致的火災大約1300-1400件,但是近年來菸蒂造成的火災急速下降,近年來每年約100多件,火災降低可說是推廣不吸菸另外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