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大安全遮斷功能|漏氣|超時|地震

:::

現在全台灣約346萬天然氣用戶,依照使用年限每年需要更換數目不同,以台北市為例,2017年要更換3萬多個,更換率超過95%,但各地更換是否確實,主要落在縣市政府管轄,中央主管機關能源局並沒有通盤掌握。另外業者也提醒,只有瓦斯業者會有瓦斯表,換表費用業者付單,也不會當場收取更換其他管線費用。

只要轉動開關就能方便使用瓦斯

轉開瓦斯爐開關,很輕鬆就有火可用,安全用火重點之一,就是定期檢查,安檢人員用手電筒照射管線,一點小細縫都不錯過,人未必聞得出來的輕微漏氣,也躲不過儀器的檢測。全台灣有346萬的天然氣用戶,管線其實2年就要檢修一次,而且這個瓦斯表也是每10年就要換一次。

來到作業現場,工作人員手腳迅速三兩下就把舊表拆除,陽明山瓦斯安檢員陳永衡表示,在家裡換表的話,差不多15到20分鐘就可以完成。瓦斯表多裝設在室外,風吹日曬雨淋可能有看不見的損壞,不過要換表的主要原因,其實是天然氣買賣交易度量衡的準確性。

依據度量衡法以及膜式氣量計檢定檢查瓦斯表

經濟部能源局石油及瓦斯組長蔡秀芬提到,規定是10年要做重新檢定,所以用戶的瓦斯表10年就需要汰換。陽明山瓦斯副總經理陳國清則表示,瓦斯表老舊也會腐蝕漏氣,另外一個比較有關消費公平的問題,所以他們依據度量衡法以及膜式氣量計檢定檢查技術規範的規定,10年的有效期間到一定要換表。

依照用戶申請年分,每年要更換的表數字是浮動的,以台北為例,2017年要更換的數量約在3萬6左右。主要的4家瓦斯業者,安檢、換表人力共約71人,每個月排定期程來換表,換表率已經超過95%。

陽明山瓦斯副總經理陳國清指出,目前一共有15個人擔任換表以及安全檢查的業務,公司另外有一部工程車配置了4個人支援。每年有1萬顆左右要換,每個月大概就是1千顆左右,現階段能夠換的瓦斯表有2種選項,一種是原有的機械式,另外就是新的微電腦瓦斯表,兩者費用主要差異在於每個月的基本費,機械式60元,微電腦式100元但安全性較高。

新的微電腦瓦斯表有自動切斷功能

經濟部能源局石油及瓦斯組長蔡秀芬介紹新的微電腦瓦斯表,如果開火後忘記關火人出去了,它會自動幫你切斷,超過使用時間的時候,它偵測到就做安全的遮斷,可以避免一些意外的發生;如果在正常使用瓦斯的時候,遇到了5級以上地震,也會有地震遮斷的功能。

看準安全性提升,經濟部能源局推廣之外,計畫透過修法要求業者逐步汰換全台瓦斯表。蔡秀芬指出,規畫是要用修法以後來強制,這樣立法生效以後,期望是110年開始進行,經過10年以後達到這個目標。每個瓦斯表上都會註明使用年限,用戶不妨主動注意,畢竟多一分警覺與關注,才能進一步提升自家的用火安全。